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福贡: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切实履行监督首责专责

2020-11-04 16:15:03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纪委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近年来,福贡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监督首责专责,切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加强政治引领,把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为行动自觉。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工作的主线,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与落实“两个维护”相融合,连续两年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廉政谈话活动,持续整改问题1492个;推进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融合,牵头开展3项整治工作,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2个;推进主题教育与素质提升相融合,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突出“纪言纪语”,纪检监察干部党的意识和身份意识更加强烈。

严把政治关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该县纪委监委全覆盖列席监督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汲取秦光荣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动态更新国家公职人员廉政档案1900余份,实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班子述职制度,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画好个人和单位两张“像”。2016年以来,综合运用纪律、派驻、巡察等监督成果,审查回复党员干部和单位党风廉政情况1975人(个)次,对5名拟提拔重用和34个评先评优单位提出否定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从政治纪律查起,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2人。

持续跟进监督,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该县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反馈意见涉及的8个问题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福贡县反馈意见涉及的7个问题,分别完成整改措施21条和24条。持续整治超标准配备和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接待等反馈问题,实地测量68家单位办公用房641间,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问责4人,约谈11人,并推动制定了《福贡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严肃追究了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超标准接待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责任,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让“政治体检”成果既能治标更能治本。同时,该县将巡视整改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各项监督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进度缓慢的7个乡(镇)、14家县直单位下发督办函,力促巡视整改落实。(李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