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风采

【纪检人·手记】监督下沉基层一线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难题

2020-10-13 16:35:47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纪委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走,小李,我们到村里去看看。”刚到办公室坐下,就听到欧副书记吩咐。

  “哦,这大下雨天的我们去村里面干啥啊?”

  “进村入户开展‘蹲点式’暗访,去了解一下民情民意。”

  “这外面下雨淅淅沥沥的,山路又陡又滑,走访怕是有点困难吧,没走两家全身都得湿了。”我不情愿地回答道。

  “虽然最近是雨季,但不能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密切联系群众了,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们时刻要将群众冷暖放在心里,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永恒不变的宗旨,即使再困难,条件再艰苦,我们也要克服……”

  一大早就被说道了一通,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大下雨天的在办公室待着不好吗,非得出来。我拖着不情愿的心跟着欧副书记来到了匹河乡老姆登村。

  由于匹河乡老姆登村部分村小组还不通公路,我们只好用步行的方式进村入户。

  “有人在家吗?”欧副书记站在一栋新建的房屋外喊道。

  “有,找哪个?”屋里传来一位中年妇女的声音。

  我们察觉到有人在家中,但是却迟迟没有看到有人出来,于是我们就往屋里面走去了,进去后我才明白为什么有人回应却迟迟没有人出来,屋里有个中年妇女腿脚似乎有些不方便,撑着木棍艰难地往前走,遇到此情此景,欧副书记跟我立即往前走去扶住了她。

  “嫂子,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来就是想看看你们,你快坐下。”欧副书记一边扶住中年妇女一边说道。

  “哦,是领导啊,你们快坐快坐,不好意思啊,领导下来了都没有出去迎接你们。”

  “哎呀,嫂子,你这是哪儿的话,我们都是一样的,什么迎不迎接的,是我们不好意思才对,都没时间经常来看望你们。”

  “真是谢谢领导们的关心了,下那么大的雨,你们还从县城大老远地来看望我们。”

  “嫂子,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你们要是遇到什么不公平的事或者是村支两委的人员侵犯了你们的权益,你们都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帮助你们解决的。”

  “没有没有,没有人欺负我们,现在的国家政策好得很,感谢还来不及呢!村里面的人非常照顾我家,经常来家里看望我们。”

  “对了,嫂子,我看你走路不太方便,是身体不好么?”

  “嗯,去年我丈夫去世以后,我生了一场大病,双腿肌肉有些萎缩,现在走路都是要靠木棍来慢慢移动。”说到这儿,村民大嫂的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

  “大嫂,你别难过了!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那么好,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

  “对对对,现在村里有什么符合我家的帮扶政策,村里都会积极的帮忙争取的,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村民大嫂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

  “大嫂,那你的这个病上医院看过了吗?”

  “去过了,去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是效果不怎么好就回家了。”

  “你这个病的确不怎么好治,你们去住院的药费得到报销了吧?”

  “报了报了,还报得多,我因为腿脚不方便,都是一直来我家的帮扶责任人帮我去报的。”

  “你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报得高是应该的,嫂子,你家危房改造工程弄得怎样了?”

  “新房是盖了,但因为后期自筹的建房款不够,门窗还没装,厨房还出现了漏水的问题。”

  “是吗?厨房建在哪儿,我们去看看。”

  嫂子给我们说明了厨房的方位,我们就去现场看了看,厨房墙壁上确实有水印,由于是下雨天,还在浸水状态。

  “嫂子,这个厨房确实会漏水,我们都记录下来了,我们回去以后会将这些问题转给有关部门,我们也会督促他们来给你解决的。”

  “好,好,太谢谢领导了。”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家里通水吗?日常生活用水没问题吧?”

  “生活用水没问题,村里还给我们安装了太阳能,洗澡、用水方便多了,太感谢了。”

  在经过一番了解后,我们基本上摸清了嫂子家的需求,嫂子家的情况除了危房改造中厨房存在质量问题外,其他的都很好,对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帮扶责任人也很满意,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嫂子硬要起身送我们,经过我们的极力劝说,嫂子还是拗不过我们,她只能待在房间里。我们走到屋子外面了还听到嫂子挽留我们的声音。

  看到欧副书记笑脸回应,我突然为早上不情愿的懒惰态度感到惭愧,顿时明白,纪检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不就是这样的吗?群众的满意和笑容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吗?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不就是我们本职工作吗?身为一名纪检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即使工作再艰辛,条件再艰苦,我们都要义不容辞地去落实到位,不能让刮风下雨这些理由成为我们不履职尽责的借口,更不能让懒惰淡去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去年以来,福贡县纪委监委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走村入户的方式,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分赴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及县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紧盯脱贫攻坚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项目资金,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分析措施,开展“蹲点式”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着力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实践“蹲点式”监督,沉入基层一线,把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把“看点面”变为“全扫描”,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的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李丽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