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风采

手记 | 用心用情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2020-10-13 16:37:54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纪委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希望宣传部和组织部不分你我,共同做好全县的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刚刚搬完办公室,分管领导对我和同事小李说道。

  由于工作需要,一年前,我从县委巡察办调整到县纪委监委的组织部工作,和宣传部同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和我搭档的是坐在我对面的“90后”同事小李。大学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的他,不仅篮球技艺精湛,写起文章来也是游刃有余,单位的同事们都叫他纪委“一支笔”,小到一篇普通的宣传稿件,大到综合性极强的纪委全会报告,他都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很出色地完成。

  上岗之初,我自持之前有着几年的办公室写作经验,应当能够在胜任组织部工作,协助宣传部完成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然而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我不止一次受到冲击,原来宣传工作并非只是写几篇稿子、拍几张图片那么简单。

  每天一大早,我便看到小李在办公室里忙碌的身影,或是写稿件,或是浏览网站学习,或是查看上级网站统计的相关数据。和小李共事的这几个月,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宣传工作不仅仅考验文字功底,更需要具备较强的政治性和思想性。而政治性、思想性来自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厚的知识素养,来自对上级精神的深刻领悟与对本地实际情况的精准把握,来自对事物的细致洞察和正确认知,更来自工作实践中的长期历练与注重积累,而这一切都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广泛阅读、勤于思考。

  在小李的指导下,我一方面沉下心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省、州纪委历年的全会报告,另一方面虚心向小李请教如何写好宣传稿件。他总是直言不讳地指出我写稿易犯的通病,并提出具体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欣赏小李的文采和悟性,更钦佩他文章中飞扬的思想性与理论性,而这些恰恰正是我的薄弱点。

  小李常常对我说,身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不仅要成为“会说的嘴”,还应成为一个思想者。一篇好的文章应是直击人心、发人深省的动员令,而非东拼西凑的简单罗列。一份文稿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思想性,也就是政治性、原则性和指导性,倘若离开了思想性,再华丽的语言也不过是在夸夸其谈、卖弄文采。渐渐地,我写的文章开始一点点增添了思想与理性的色彩。

  加班加点是宣传干部的工作常态,默默无闻辛苦付出也是宣传干部的真实写照。为了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和宣传稿件,小李经常废寝忘食、有时甚至需要加班到深夜,这个“90后”年轻小伙头上已白发渐生了。

  我曾向小李问道:“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地前行着?”

  他微笑着说:“这就是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职责所在吧!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不仅能够让广大群众了解我们纪委监委日常开展的监督执纪工作,也能够展现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逐渐好转的政治生态。通过宣传好一个又一个廉政故事,可能会挽救一个人,也可能会挽救一群人……”

  小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的精神,那是纪检人的一种信仰,更是纪检人骨子里流淌着对党、对人民忠诚的血液。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这份材料的个别词句是否应该再斟酌一下?”

  “这篇信息是否可以从这个角度来写?”

  “这样的题材是不是有些老旧了?”

  “这期‘纪检人·镜头’的照片专题,图说能否引起读者的共鸣?”

  工作之余,我和小李时常在一起探讨如何开展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在一次次工作实践中,我们渐渐明白,好的宣传稿件,绝不是唾手可得,不费功夫,往往斟字酌句、仔细揣摩,是寻寻觅觅、绞尽脑汁后的柳暗花明,是守得云开,豁然顿释的天朗气清。在奔赴纪检监察宣传事业远方的路上,唯有精心、定心、用心,勤学、勤思、勤练方能在浩瀚中孤帆长立,航灯不熄。

  工作中,我们用心写好每一篇工作简讯,用情说好每一个廉政故事,当我们通过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动态时,展现的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工作成果,传递的是崇廉尚洁的社会正能量,一种工作着、幸福着的感觉便从中而来。(李丽萍)


推荐阅读